日本打工度假行前準備心歷路程分享

大家要出發打工度假一定會經歷過一段很焦慮的時期

我自己也有,所以來分享一下這一段難忘的期間,不過我是比較有頭緒會自己爬文的人

所以是還滿有心得的喔~~

 

用『人事時地物』來分享好像很剛好

 

首先『人』

確定要出發打工度假,第一個想法是要自己一個人去呢?還是找認識的人呢?還是找不認識的網友呢?

我自己是個這三階段都有的人哈哈哈

本來要跟我去的小夥伴,卻沒有同期上榜,所以本來內心已經打算要自己一個人勇敢出發了

不過後來我又等了小夥伴一期,最後是決定要一起出發

但後來小夥伴又帶了一個夥伴,在我關係是個不認識的網友

總之我們是三個人一起出發了~~~~

至於夥伴的選擇呢.....滿重要的

畢竟很多案例是推薦大家不要找好朋友一起出來,因為會翻臉回國

不過因為我的夥伴是有共患難的大學系隊的學妹,系隊生活大概佔了大學生活一半

有參加過系隊的人應該都能理解那種關係

彼此都差不多可以熟悉了,有話直說,所以到目前我們倆還是活的很歡樂的

不過如果是不認識的人,我覺得會是滿大的考驗......

畢竟彼此不認識不熟悉要一起生活一年,請回想大學宿舍的感覺就對了!

 

『時』

出發日程的決定,關於這點滿重要的,其實要跟你要怎麼在日本度過有很大的關係,日文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你決定要找代辦,那就只能跟著代辦的日程走

如果要透過派遣,或是想一去就有工作,尤其是12月的滑雪場等工作

這都只有季節限定的時間

本來我們決定是透過日本的派遣前往雪場,所以預計是12月中出發,可是因為發現雪場的工作都在12中~底才有

但我簽証是前一年12月那批,等不到12中旬過後出發

後來是先決定要嘛11月出發要嘛8月出發

決定這兩個月的因素跟前工作的特休有關(超鬧)

因為我8月算工作滿一年,在計算特休到底放不放得到,還有計算這中間的國定假日

不過最後卻選擇了十月一日出發

因為我任性地想在日本過兩次生日,於是愉快地拖了兩位小夥伴在我生日當天出發

分析一下

十月出發機票會便宜一點,但其實九月底附近也不錯,因為會有很多剛好留學結束的二手物品出清

然後十月出發的壞處大概是行李衣服滿難準備的

 

『地』

決定好出發日後就是要想要去哪裡?

本來想去北海道做個與世隔絕的閒適打工仔

因為北海道的工作通常都會包食宿,然後又會花很少,錢又會存一些

我們連派遣代辦都尋覓好連履歷都填完後

沒想到我們去日本的一大目標~演唱會的資訊就出來了

沒想到我的日本愛團(有推坑小夥伴成功)SEKAI NO OWARI要開全國蛋巡

201609160005_ex  

(為何會成為愛團?以下這段不懂可以跳過

也是因為小夥伴去了男女糾察隊今年三月在台灣惡搞50TA的演唱會中,出現50TA惡搞人家的歌的部分,後來跑去查就掉坑了)

有埼玉、愛知、大阪

天啊~在打工期間有演唱會這不是一定要衝嗎?(筆者更新這時有最新消息2017/2/25 26跑去台灣開live house!!!!悲劇!!!!!!!!)

15241136_1337602532937833_8454273404243244465_n  

想了一下從北海道到各地去聽都會花一大把交通費、住宿費

加上派遣的人說關西地區的工作日文程度要求比較高

所以我們最後很膚淺的因為要聽演唱會決定要靠自己能力前往大阪了!!!

就決定是這個我最熟悉的大阪拉!

確定要前往大阪就趕緊尋覓機票了,由於我是高雄人,另兩位是台南人

無疑就是從高雄小港機場出發會比較方便,又我是省錢一族

高雄飛大阪扣除長榮華航傳統航空,廉價航空才是我的選擇

我們在7月5日台灣虎航每月的發薪日特價下手單程高雄/大阪機票

13608093_1390839640932490_985635261_n.jpg  

單程1099元+稅金服務費等等總共1814元,行李部分還沒買,虎航好處是起飛前4小時都可以線上加購行李

我們當初是在確定整理完行李後10/1凌晨我才刷加購行李的哈哈

最後一人各買30公斤的托運行李(1050元),虎航好處是看總重不是看件數,整理行李也比較有彈性

為何會選擇搭台灣虎航?而不搭樂桃或酷航

因為樂桃行李限制太嚴苛,加上他在第二航廈,想到一堆行李要搭接駁車就累

至於酷航的票價常態的高,所以就不考慮

最後我們行李加機票總共2864元在我生日當天前往大阪打工度假一年拉!!!!

 

『物』

物的部分一部分就是行李清單了,另一部分是必帶的東西

先說必帶東西

 

日幣:我抱持著不花老本的心態來,很勇敢的只帶了11萬日幣來日本!!!!

你沒看錯就是11萬日幣,而且第一天就要繳房租跟契約費共5萬

我靠剩下的6萬日幣活了一個月,6萬還包下個月的房租,所以我只剩2萬

事實證明,如果沒信用卡前期真的活不下去喔!!

 

信用卡:非常建議來打工可以帶張信用卡來!對於申請電話等東西都會非常好用

而且最慶幸的是,地鐵通勤月票可以用信用卡買,如果不能買我真的連去打工的交通費都付不起欸!!!

當然來日本在靠運氣辦一張日本卡也是可以,我就有順利辦到樂天卡囉~~

 

手機:九月跟風換了iPHONE 7,因為舊手機我覺得他撐不了多久了,事實證明,舊手機來日本後就秀抖秀抖的

 

SIM卡:非常幸運在出發前跟PTT網友免費贈送兩張9/30前要開通的SIM 卡,想說賭一下人品看10/1還能不能用

結果人品爆發,竟然可以開通還能用,而且還愉快用了快8天!真是前期沒有網路的好東西

 

電腦:電腦跟朋友買了一台二手MacBook Pro,電腦真的滿不可或缺的,至少打打網誌、找工作、找旅遊資訊耍宅還是有用的

 

其他就是可有可無的行李清單

我很完整的紀錄了我行李箱的開箱文!!!

用照片來分享我帶了哪些有用跟沒有用的東西吧!!!!

這是我一年全部的行李,應該算多

總共有一大28吋行李箱 一小22吋左右的登機箱 背包 相機包 旅行袋

大行李箱裝主要的行李,小行李箱裝存糧跟電器,旅行袋裝最後塞不下行李的東西

開箱,28吋這箱好像24公斤

22吋這箱就是最後托運的6公斤左右

接下來就是開箱

 

衣物的部分我是短袖長袖都帶很齊,雖然有很多人說來日本在買,但我就是窮啊

而且家裡衣服太多了,所以我大概短袖5件/長袖5件/發熱衣5件/貼身衣物5套/褲子全帶長褲5件左右/還有長短睡衣各一

襪子也是5~6雙左右,另外把家裡的洗衣網袋都帶來了,還有用空氣壓縮袋裝衣服來行李的空間真的會變比較多

但真得很重,尤其人又肥胖衣服又大件又重

 

文件類用大創的硬殼收納帶來

   

大略說一下

有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可以在日本開車的重要文件,換日本駕照也用得到)

六月去福岡玩的刷卡jcb簽單(要來大阪補抽獎)

日檢證書、地圖、集點卡、精神糧食照片、個人印章、國民外交貼紙

因為出發前報名了在大阪考日文能力試驗

帶了幾本書,事實證明,前期太忙根本沒時間讀!!

個人用品類

化妝水、乳液、個人藥物、隱形眼鏡、衛生紙、面紙、修容組、口罩等

雜物部分

好用衣架、批發袋、文具筆袋、家中不用的杯墊、環保餐具、御朱印帳、抹布、有點壞的傘、沒拍到的吹風機

3C類

單眼及其配件、電池、讀卡機(晶片讀卡機很重要,可以直接在日本操作台灣信用卡的繳款!)、萬用插頭、三插頭、行李秤、

WIFI中繼器(目前看來是用不到了)、拍立得及其耗材、電腦、手機及其配件

存糧

出發前嚴選一年內吃不到會覺得可惜的東西,還有家裡很多的咖啡包

然而這些東西大部分都在前兩個月內吃了

鞋子

腳上穿一雙運動鞋,帶了一雙拖鞋跟一雙休閒鞋

 

這樣看來我可能帶了很多沒有用的東西來,或是日本買得到的東西

但我就是能省則省,前期你有錢當然可以什麼都買,百元商店一堆都買得到

但我前期就是連百元商店都逛不起啊!幸好我帶了一堆沒用的東西來,覺得很慶幸欸

然後整理行李還有個點可以參考,帶一些一年後送給日本的垃圾

像是我的杯墊跟睡衣襪子應該都會留給日本了~~

 

 

最後來聊『事』

決定好靠自己的能力在大阪生活,第一件事就是落腳地

我們是找背包客棧或是直接GOOGLE爬文一片好評的大阪小村先生詢問

小村先生是位會說很流利中文的日本人,網路對話的中文也很順暢非常流利

他是算一種仲介,專門介紹短期~長期的SHARE HOUSE / GUEST HOUSE就是那種附有傢俱的房子

網址在這:http://guesthousedayroom.com/

我之後在一篇專文介紹

當初8月就開始詢問,小村先生也很有耐心的回覆我們的問題,也盡可能推薦符合我們的房子

最後落腳到位在東大阪市的深江橋公寓

聽到東大阪市可能會覺得很遠

其實這裡就是剛好一個大阪市跟東大阪市的交界處,離大阪市就隔一條街而已拉!!!

算是東大阪市的最西邊這樣!

於是我們透過FB就預訂好我們未來住宿的地方了!

到目前為止超級滿意的!真的很推薦小村先生甚至現在住的這裡!!

住的問題解決了,換工作

工作由於要全靠自己能力

所以在台灣沒有在準備了,最多洗一些大頭照帶來貼履歷

因為如果是打工仔,哪有小店會接受你跨海面試,當然是到日本在找啊!

還有一些行前準備的事

像是跟工作離職、健保轉入公所、台灣手機合約處理、想做的事做完、跟大眾宣告?

我個人比較獨立一點,我爸大概出發前一個禮拜才知道我要去日本打工,甚至我阿嬤出發當天我才說哈哈哈==”

想做的事大概就是沒有遺憾衝了蘇打綠休團前的印夏天系列演唱會吧

這些就看自己有無需求囉!


arrow
arrow

    懶人璇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