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定期券的結束]

1/24迎來我在日本打工的第一張地鐵定期券的結束,也代表著我至少打了三個月的工了。由於最近天氣冷,加上剛追完寓意深厚但我看完只想買大衣的鬼怪,是個讓人多愁善感的日子,所以來大致分享一下這些日子以來的心情。

先說打工,我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就換了一份工。起初日文不好,靠自己在日本打工網站派遣公司應徵是沒下文,眼見我的錢已經快活不下去,所以還是只能靠台灣人。

首先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徵飯店房務的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當時我想說我空有體力沒有漂亮臉蛋,做這種勞力活剛剛好,殊不知我最快跑的也是他,不是因為太勞累,而是因為工作量太大,加上制度真的很差,最後要走了薪水還是亂算,到現在我還沒領到20號結算的12月的薪水,那時我還硬被留下在做三天,總之是個有多爛就有多爛的公司,主管台灣人也是只會壓榨員工而已。

而那同時也在fb社團應徵了一間中國料理店的廚房工的晚上工作,不過其實去面試的前一天也跑去應徵一間日式居酒屋的洗碗工,兩間都是面試後幾乎就上了,不過因為居酒屋時數少,最後回絕了。中國料理店的工作滿不錯的,社長店長與打工的大家都很不錯,時薪就是基本890+交通費定期券,一週上六天班,週休星期一,打工附餐有附餐菜單,雖然後期就自己做來吃了。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備料、簡單料理、洗碗、清掃,社長是個會說中文的7*歲的中國人,很親切,晚上的打工都是台灣人,有時很忙,但最近生意略微擔憂,一整個很閒,可以說是爽爽過,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去中國料理店上工。

11月中在醞釀離開房務的時候剛好又看到社團有人找承接他的洗碗工工作,而且真的很剛好,時間地點我都很剛好,於是就立刻約面試立刻提離職,這是間日式定食店,專買丼飯跟烏龍麵、蕎麥麵還有壽司,位在地鐵站共構的地下街,主要客源是龐大的上班族。時薪950沒有交通費,但有附餐,沒有選擇權但都超好吃,完全不用思考最難的問題:要吃什麼?。工作內容也更簡單,開店前打掃、洗碗就這樣,中間午餐人潮真的很可怕,碗也多到炸,又因為碗很重又都瓷器,我目前為止已經摔了4樣東西了……不過店長還沒生氣啦哈哈,這間店也是很溫馨,而且沒有人會說中文,店長、老闆娘、一位留學的越南同學外場打工、一位5*的親切外場小姐、一位壽司師傅,一天中午大概會出50-100份餐吧,每個人速度都超快,跟打仗一樣,這裡只做週一到週五,紅字也放假,客群就是上班族為主,不過也因此,我就被困在打工的困境中。

目前,我沒有一整天的假日可以運用,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浪費一年簽證都在打工,不過我還是會從中找到小確幸的,對我來說一個週末的早上或是週一的夜晚,都能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既然說到打工那來談談賺錢跟花費好了,到目前也才領了三次薪水,先扣除第一個月快餓死必須預支到第一份薪水過的比較拮据之外,第二、三份薪水下來就比較有餘裕可以花錢,辛苦打工而來的錢不就是要花嗎?目前花了幾筆大筆的錢,環球影城年票、新春福袋、羽絨外套、跑鞋、衣服等等,小筆的支出也不少,買了很多零食、冰品,便宜的超市熟食、水果,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收集癖的所謂廢物,加上日本信用卡對我真的很好,辦什麼卡就過什麼,愛集點的我也落入這種集點的陷阱,為了集點花更多錢也是一個很可惡的誘惑啊。扣除這些生活的支出外,另外的支出就是旅遊,這三個月來去了高野山、京都賞楓,加上台灣的好朋友的來訪,也花了不少旅遊交際費,以至於現在存款看似有點成長但其實都是卡費了,讓我覺得好像太揮霍了,是時候存錢來個目標了。

心情上呢?這三個月除了第一個月比較苦悶,接下來還是有一些鳥事鬱悶在心頭,先不說真的太冷,會有控制不住的食慾,我現在不敢面對我的體重,每天都喊著要減肥,可是真的太冷完全跑不出家門,我知道這都是藉口,可是就是做不到,鬱悶。

將近四個月沒剪頭髮,髮量多到炸,又捨不得去剪貴三三的日本剪髮,鬱悶。

房務的積欠薪水,我被對方無理的稱作公主,只因我催了三天的對帳到第四天忍不住口氣重一點而已,就被稱之為公主,我真的覺得是我來日本最生氣的一件事,而且最後還糊弄我的薪水,太可惡,幸好我跑走了。

不過每每鬱悶就有人聊天也是不錯,加上最近多了一點觀察反諷別人的樂趣,其實整體心情不會受影響。

不過其實最近開始浮現的擔憂,恐怕就是我的未來在哪裡了?日文其實沒有進步,因為打工的地方講的話很少,就算有講也是很簡單的單字,現在的工作也沒辦法讓我換工作簽,我很想留在日本的願望離我越來越遠,所以會想到回台灣可以幹嘛?未來真的太難去思考了,雖然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現在越是糜爛越是小確幸,我對未來更是惶恐不安,所以鬱悶。希望我還是要爭氣點,在剩下的8個月能有出現轉機的努力。

不過目前還是先努力工作賺錢玩耍才行,不要浪費了一年的日本生活才是!

以上,一張三個月定期券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人璇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